2010年7月9日星期五

Alcatraz Island 恶魔监狱岛

Alcatraz Island,俗称恶魔监狱岛,是旧金山热门tourist attraction之一
以前是一所关闭重罪罪犯的监狱,监狱位于海中央,要逃狱简直难如登天
我和阿哲参观Alcatraz island那天是6月5日
也就是我生日的前一天
这是一篇迟来的游记 =)
监狱岛需要乘坐渡轮抵达,渡轮的码头位于Pier33
我们再次乘坐了历史悠久的F Market Streetcar到Pier33

Streetcar的速度其实非常缓慢,害我们迟到了
结果只好等待一个小时后的下一艘渡轮
当天天气不错,阳光灿烂 =D
渡轮面积体积都蛮大,一次能载送很多乘客
就算如此,船票还是会很快的就售完,
所以到Alcatraz Island一游要提早计划,提早买票
Day tour和Night Tour各有不同价格,不同年龄层又有不同的价格
我们选择Day tour,一个人USD26,包括游览Alcatraz Island和来回船票
为了看漂亮的风景和蔚蓝的天空,大家都挤上渡轮的最高层

不过渡轮上的风真不是开玩笑的大
当船驶到海中央时,可以完整的看到旧金山美丽的城市外貌
旧金山真的很漂亮很漂亮
转一个头,就是凄凄惨惨的监狱岛
和对岸世界著名的旧金山城市形成了一个强烈的对比
Alcatraz Island其实是美国的国家公园
国家公园都有规矩要遵守,
最重要的规矩不外乎就是要保护大自然,保护历史古物
听完了一系列的规则演讲和岛屿介绍后,就自行参观这个富有特色的监狱岛
面积其实不大
却足以容纳囚犯们,狱吏和狱吏的家人在这个岛上居住
这是监狱岛上的小教堂
这是Guard Tower
监督着整个岛屿的安全,也避免囚犯逃狱
岛上有数个遗留下来的建筑古物,
有些是行政大楼,有些是狱吏和家人的住所
不过最重要的莫过于这个Cellhouse,也就是囚犯们被监禁的牢房
整个岛上的精神,都来自于这个Audiotour(语音导览)
把耳机套在头上,全程被带领着。
可选择英语,华语,西班牙语,日语,德语,台语多种不同国家的语言
语音导览领导我走完整个Cellhouse,并且带我走入当时Alcatraz的情景
听到的是监狱里的生活和故事,很神秘很恐怖却很新鲜。

之所以恐怖,是因为他们“请”来了被监禁在Alcatraz的囚犯跟我“说话”
“囚犯”带领我到他的牢房,澡堂,饭堂,休闲场所,图书馆等
整个语音导览甚至附上了背景声,如枪声,牢房铁门声,囚犯打架声
就好比走进了真实的Alcatraz监牢探监似的
非常真实,却异常的恐怖。
听着走着看着,心情会不禁的沉重起来。
这是澡堂。
也是我们领取语音导览器的地方,也是整个Cellhouse之旅的启程点
大家都很沉重,很专心的聆听语音导览的介绍
并且在脑子里想象当时的情景
仿佛历史就在你眼前重演。
这一切,都是一个一般人不会接触到的世界。
牢房有三层楼这么高
不过一间牢房的空间只有这么小
睡觉,上厕所,全都在这里解决。
很臭?很肮脏? 又有啥办法。
表现得不错的囚犯,会被批准设计自己的牢房或者进行画画写作等小嗜好
我想表现不错的囚犯意思就是不犯规的囚犯吧。
有些牢房的铁门是打开着的,让游客进去里面体会一下,拍照一下
我不想进,觉得阴森森的,不太舒服
可是阿哲很自然,很坦然的走进去摸了摸,拍个照

家人来探监,能见到的范围就只有这么小小的一个框
这是囚犯们的休闲场所
打牌,打球,闲聊,听歌,在这里度过一天3个小时的放风时间
囚犯“说”这里寒冷又大风,连他自己都无法想象每天是如何度过这3个小时的
我见证了他所谓的寒冷和大风,的确如此。
凛冽的大风,不禁让人发抖和难以呼吸,连站稳脚步都难。
这个“不见天日”的牢房是用来关闭违规监狱规则的囚犯
一关就是14天

“不见天日”牢房里的摆设和空间和一般牢房没多大差别
唯独,终日不见光。
我想,这样精神上的折磨,已经足够让一个人崩溃

语音导览说,被关在“不见天日”牢房里的囚犯有自己稳定情绪的一套方法
他们将硬币往空中扔,让硬币落地,再随着硬币落地的声音,摸黑找硬币
这样重复的扔硬币找硬币,就能够让他们保持情绪稳定。


监狱图书馆,看着这个书橱的size,能装的了多少书呢?
书橱里的书几乎都是文学著作。
语音导览说,这些囚犯们也许还比一般人看的文学著作来得多
阅读,也是他们能够得到心灵解放的唯一方式
这是厨房。
收放刀具的柜子里画着刀的形状和模样,只要有刀子不见了,马上就能知道
尽管如此,监狱厨房的刀子还是常常被偷走
监狱的行政大楼

这样一个汪洋中的一个监狱岛,到底有没有人逃狱?
答案是:有的。
不过有多少人逃狱成功?
答案却是:不知。
一共有39人尝试逃狱,当中27人被捕,7人被杀,5人失踪
失踪的原因可以是溺死,冻死,摔死或被鲨鱼吃掉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最有创意的越狱,
囚犯日积月累的,使用铁汤匙在牢房墙上掘洞
挖了好长一段时间,墙终于穿洞了。
他们利用肥皂块制作假人头塞进棉被,在大半夜逃走
从此处爬到Cellhouse屋顶再游泳逃走。
逃狱的方法和过程。
我真的很佩服他们的创意和毅力,更敬佩的是他们的胆量!
那他们到底有没有逃狱成功呢?这个答案谁也不知道
有人说他们到了南美洲学墨西哥语,开始新的生活
也有人说他们在游泳过海的时候,被鲨鱼吃掉了,或是溺毙了
至到1963年,由于支持不住高昂的费用而关闭
Alcatraz was never no good for nobody

“探监”完毕后,自然的被语音导览带到纪念品店
监狱岛的纪念品还蛮特殊的
监狱钥匙的keychain
囚犯使用的铁杯子,真的超有监牢feel
阿哲剃光头拿着铁杯子,也真的超有囚犯feel!!!
《阿哲逃狱记》
给他爽一下,他很喜欢“演戏”
阿哲是美国连续剧《Prison Break》的爱好者,这趟监牢之旅让他异常的兴奋

参观一次的监狱,知道了自由的难能可贵
突然想起来当初仍在叛逆期的我,
每天都说父母不给我自由,剥夺我的自由,真的很好笑 =="


PS: 如果你看过电影《The Rock》,Alcatraz Island就是这部电影的拍摄地

4 条评论:

  1. 真的很错的经验呢~
    看了你的blog,仿佛真的到那参观,谢谢分享!

    回复删除
  2. yvonne, Paulin, Candlelyn:
    我想我很喜欢这个监狱岛,尤其是他们提供的语音导览,非常真实。在这趟游记更深一层的了解监狱内的生活和囚犯们的心声。我想带我爸妈去!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