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星期三

Plated Fun

Something fun. Zhe的同事在前些日子介绍了我们Plated。它是一种delivery服务,按顾客需求每周一次把菜式的食材和食谱送到府上。你可以在他们网站看看下星期要吃什么,菜式旁边有注明下厨难易度,时间的长短,和主要食材。他们有专业厨师配出好吃的菜式,再把食材调料精准地算好需要的用量,随着食谱卡送到家门口。厨房里只要有一般厨房里该有的厨具和调味料,即锅刀油盐黑胡椒,就可以把菜完美的做好。依自己想吃的选择三餐,四餐或五餐(六,八,十盘)的菜式,加入checkout cart就可以了。
然后就在家坐等食材送上门,卷起袖子当大厨吧~


这个concept的服务在市场上应该不算是新鲜的,Google搜一下发现有至少其他两家公司有提供相等的服务。要不是Zhe的同事介绍,我们还真不知道有这么特别的服务存在。这个idea也是在满足都市人的生活需求,我们一般想要自己下厨可以吃得健康一些,却又不知道下星期的五餐要煮什么,什么菜式要买什么材料,等待。

至少我自己是有这样的问题,每逢星期五就要brainstorm下星期一到五的晚餐吃什么,上网爬食谱看youtube找灵感写下shopping list,然后要挪出宝贵的周末时间去超市买菜(哭),要腌的猪肉先腌着,要洗的煲汤骨要先洗好再冷藏,鱼不新鲜了就不好吃所以一般星期日买菜,星期一晚餐就吃鱼,.........再写下去你们就以为我是黄脸婆了。我其实很喜欢做这些事啦,喜欢爬食谱买食材切食材下厨,只是不喜欢清理而已 ^^ (张哲涵会出马~) 
Plated这样的服务就帮我分担一点脑力,而且我们这周点的餐是Zhe同事给的free trial week,所以免费又好玩的东西就要尽量enjoy啊。


下午五点半就出现在我家门口的大包裹,just in time for dinner.


我太兴奋了,对着盒子一直拍拍拍,本来只想要po insta,后来照片拍多了,想想为何不blog一blog?
所以此文就是这样产生的。哈哈


开箱哦~

第一个迎接的是食谱卡,选了四道菜,两人份,所以共八盘。

然后就是藏在大信封里的herbs

食材们都被妥妥地包着,然后再裹上厚厚的一层insulation。洛杉矶很热(比马来西亚还热),好好的隔热保冷很重要。这层Insulation是用回收的咖啡黄麻袋做成的,100%的天然材料,开箱后可以当food waste丢掉。很棒。
不过话说回来,加州人民的环保意识极高,如果这层保温膜是非天然的,会增加垃圾伤害地球,Plated很可能就做不下去了,因为没有人会光顾他们。


面条,菜,蘑菇,番茄,黄葱取出后,底下被冰袋包围着的是鱼肉和虾子,比较需要冷藏的食材例如豆腐,椰奶和高汤,也被放在比较靠近冰袋的位置。冰袋的冷藏力还蛮强的,因为椰奶和高汤都结冰了 =.=


食材的包装外都有贴着菜式和食材本身的名字,不会弄乱。
而且那些以用量的需要来精准包装的小调味料包装也太可爱了~
Thai Coconut Shrimp Curry with Kaffir Lime and Bamboo Rice

Thai Noodle Soup with Tofu, Ginger, and Snap Peas 


Spanish Paella with Mushrooms, Carrots, and Crispy Kale

Braised Pollock in Tomato-Fennel Broth with Potatoes and Dill


食谱卡的背面就是step by step的做法。真的平常不会做饭的人,照着做也肯定做得出来,步骤写得很白话又很详细,不会像有些网上的食谱写得不太清楚需要用一点common sense或者要猜的。


第一道菜我选择有虾的菜式,因为要趁新鲜吃掉它~
然后也趁着兴奋的心情,我决定边煮边拍照记录一下。
这是我第一次用锅子煮饭!如果你说在这个有电饭锅的时代,谁还用锅子煮饭呀?其实我们non-asian的朋友想吃饭的话,都是用锅子这样煮的。他们觉得买电饭锅只有煮饭这单一的功能很浪费,因为他们不是餐餐都吃饭的呀。每次都赞他们很厉害,掌握到了用锅子煮饭的水量,时间和火候,因为用锅子煮饭失败率很高啊。

归功于食谱卡写得很细。
1 1/4的水和米一起倒入锅里同时加热,中大火。
第一次滚到起泡后,搅拌一次,转小火,加盖,等20分钟。

然后就好了。超快的。
我每次跟食谱都不是很听话,很爱照着自己的方式,爱多加点水就加,想多煮几分钟就煮。这是我第一次百分百的跟着食谱,用量器量水,还set了timer。成功!还真的可以啊!我感动~~~

等饭煮着的20分钟,就是一些洗洗切切的功夫。
食材要切成多大还是多小,食谱卡都有交代,照做。时间也算得超准,洗完切完这些食材后,正正就是20分钟后饭煮好的时间。

然后就一系列的乖乖照着食谱走。细节就不写了。


这个食谱上注明需要35-45分钟的时间完成,我用了差不多快一小时吧。因为中间有张哲涵放工回来kacau,然后我自己也边煮边拍照分心了。他们时间是算得蛮准的了。


Thai Coconut Shrimp Curry with Kaffir Lime and Bamboo Rice
成品是真的好吃啊!虾子很新鲜脆口。
当初Zhe同事介绍的时候,我们还有一丝丝的否定感,觉得这样的食物要不是食材送到门就已经不新鲜了,或者是自己煮出来的味道根本就不是那回事。

Braised Pollock in Tomato-Fennel Broth with Potatoes and Dill
第二天选择煮另一道有鱼的菜式,也是因为要趁新鲜吃了。
食谱卡说先把鱼皮的那一面用平底锅稍微煎一煎,让它有crispy的口感,然后把没煎过的那一面放在锅子里和菜一起炖煮,然后已经煎焦的那一面不要泡到水。这样那个鱼的口感就很好。
而且这道菜里也包含了一些我平常没有尝试过的食材,例如fennel和dill。
这道菜比较有挑战性,有新的cooking method,也有我没吃过的食材。
跟着食谱卡做了一次之后,以后就多学会了一道菜。很棒。

两餐都吃得很开心,但是我们不会长期定期的订购这样的服务。一道菜的价格是$12 and up,蛮贵的,而且这道有虾子的菜式没记错的话是$18。这个价位已经可以dine out了。之后有research 了一下,Plated的贵在于食材大部分是organic的,用的也是当季的食材,所以比较新鲜,而且食材也是local farmers提供的。有一种保护环境,支持本地商人的使命在。虽然$18一道菜还要动手洗切煮善后,但是吃的是用高品质食材作出来的食物,自己动手做也可以知道吃进肚子里的是什么。

在这个星期的菜单里还有一道我想学很久的Spanish Paella,是特地选来学的!期待~
能认识更多不同的食材和体验不同的下厨技巧也是一种学习。

6 条评论:

  1. 我超级需要这个服务!!!T.T

    回复删除
  2. 为什么我们这里没有!!!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得话我是不太敢吃呃..... hahah!!! halo Ying~ 第一次留言! 我是低调的潜水客! :)

      删除
    2. 可以试试下在马来西亚implement这个idea~

      删除
    3. Eunice为什么不敢吃呢?

      删除